發現我真的是骨子裡懶的人XD

一晃眼超過半年沒更新了

這半年真的是非常非常充實, 每天都很忙>_<

也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開了很多眼界

踏入了小達人點讀的世界

知道甚麼是分級讀本

知道甚麼是百度網盤

認識了"早教"這個名詞

也映證了原來我一直做的事情就是"磨耳朵"

看了很多幼兒英語習得的書跟文章, 懂得如何大量運用免費資源

也找到同溫層, 認識一群好優秀而且好認真的自學媽咪們

她們很多都是我的前輩, 有的孩子已經六歲~十歲了 (都是從小就英語啟蒙,現在口語表達跟閱讀的書目都已經趨近native speaker)

大家的出發點跟想法都是相同的 (當然做法會因人而異)

不過核心概念都是一樣的

1. 透過學齡前 語言能自然習得的特性,取代上學後還要背文法單字的痛苦

所謂的自然習得是嬰幼兒獨有的, 他們不需要從單字學起, 也不用一個一個背單字. 也不用學習語法邏輯

而是從環境音. 生活經驗 大量累積輸入後 就會開始牙牙學語慢慢輸出

 

2. 透過大量繪本讀本共讀 增加詞彙豐富量, 並從小養成閱讀習慣

這也是非母語國家想要學到接近native speaker的程度, 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件事

繪本比較有文學性,有時候會有雖然口語不常用但是較優美的用字

分級讀本則是比較口語且生活化, 初期啟蒙的讀本有很多認知的東西, 非常適合嬰幼兒

(在這裡要介紹一套讀本:"海尼曼",這套我女兒狂愛 每天都期待我念

念完的時候她會意猶未盡, 不念還會大哭XD

我從女兒一歲一個月開始每天念這套, 截至目前已經念超過100本, 且每本都最少念6-10次)

在親子共讀的時候, 透過繪本上圖片,跟翻頁後的連續性

不管你講的是中文或英文 (其實嬰兒一開始都是聽不懂的), 但他們透過圖面觀察跟媽媽的語氣.斷句.手勢

可以慢慢理解這個故事要表達甚麼

在每天持續進行且大量的共讀下

孩子的程度會很快的提升

 

另外我在先前的文章有提到詞彙豐富度的問題

對非母語者來說, 語言只是一項溝通的工具, 只要能做到老外懂得你要表達甚麼,即使用字不是這麼精準也沒關係

但對母語者來說, 語言的詞彙量是非常豐富的且不斷更新的

舉例來說 任何冷僻少用的詞, 譬如: 穿山甲. 魟魚. 變色龍. 鍬形蟲. 含羞草. 捕蠅草

或是專業領域用詞: 精神分裂症. 腺病毒. 膽囊切除術. 資金融通. 節稅 等等

這對非母語者,除非是該領域的,不然都會大喊: 好難阿~~ 這不常用我怎麼可能知道

可是對於母語者來說, 這些都是只要你接觸過你就會記得的字,即使非常非常少用

(對吧XD? 以上我舉的那幾個中文單字應該都知道 但也許你超過5年沒講他了)

所以對於一個非母語者來說

要如何在不辛苦背誦卻能自然認識這些字而且記得!?

只有兩個途徑: 大量且廣泛的閱讀(書.雜誌.新聞) + 大量看影集.節目

(但後者須接觸3C.電視, 研究指出幼兒時期大量看電視會導致專注力下降, 所以目前的作法只建議前者)

你可能會很好奇, 孩子看得懂嗎?記得起來嗎?

我就舉例"含羞草", 這是我們大家很小的時候就認識的植物, 碰一下就會縮起來

一開始可能是在科普書上看到. 會有大大的圖, 跟少少的字做解釋

然後連續好幾頁, 都是在講這個植物, 配合一連串 含羞草慢慢縮起來的圖片

然後"含羞草"這三個字會不斷重複的出現,  通常還會搭配CD導讀

或是媽媽會念給你聽

然後你就一輩子記得這個單字了!?

當然沒這麼簡單XDDD 學習語言就像一個螺旋

你會發現 當你認識一個字, 你接下來會持續的看到他

可能卡通人物聊天也會提到他, 你在讀其他同類型的書又會看到它, 甚至有時候聽廣播談到植物主題也會聽到

每不經意的看到一次, 都無形中幫腦子再複習一次

當你越讀越廣越讀越廣

這些單字(以及跟他有關的動詞.形容詞用法) 都會內化到你的腦海中

只要持續接觸下, 這些單字會默默的存到你的永久記憶裡面

 

然後, 養成一輩子的閱讀興趣. 愛上閱讀. 持續閱讀 

不但可以維持語言能力  又能增加知識的深度. 廣度  

據我所認識的一些從小就親子共讀又英語早教的孩子

很多在6-10歲已經在看原文版的哈利波特

 

3.大量聽音檔, 聽力凌駕於閱讀

這也是語言學習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概念

舉例來說

我們一定是先聽 (大量聽父母講話. 聽周遭的人講話) -->然後才開始說 

等到口說已經流利後, 才開始進入閱讀 

這是語言學習一個正確的過程 

不過國內的英語教育都是完全相反

先認字 透過課本 先讀, 不重視聽說

最後養成的即使是碩博士,論文寫得嚇嚇叫,還是一口啞巴英文

專有名詞認識很多,卻不一定有能力跟老外作簡單對話

尤其很多專有名詞音節很多.單字很長. 看得懂 但不會念

這種狀況比比皆是~

(其實我就是XD 我記得大學考試全部都英文試卷 但生活對話還是很差阿阿阿)

所以 聽音檔(磨耳朵)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甚至在啟蒙初期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一定要大量聽, 才會有語感出來

對發音的不同也才有辦法辨識

舉例來說, 我們能很清楚辨識阿公阿嬤的台灣國語 跟字正腔圓的北京腔 差別在哪

但外國人不一定有辦法辨識

原汁原味的音檔聽得多 才有辦法發出道地的美式或英式腔調

有一句話 專家必須經過一萬小時的修練

以一個母語者來說, 假設一天清醒時間10hr, 周遭的人時不時的跟他對話 或是唱兒歌.接觸到廣播

連續三年下來 就有一萬小時的聽力練習了

所以三歲的小孩其實已經很會講話了

除了因為認知還不到以及很多專業領域的用詞不懂之外,

整個語言架構已經有了 而且能流暢的表達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非母語者的小孩如果想要將程度拉到趨近於native speaker

也勢必要經過這樣的聽力練習 

但是要放哪些音檔? ICRT?

盲聽是沒有效果的

腦子聽到太難的東西會自動略過變成背景音

舉例來說

我如果現在開始播放俄羅斯新聞 每天10小時轟炸你  一年後你就會俄語了嗎XD?

答案是 不會 (可能會精神衰弱吧XDDD)

所以音檔的選擇很重要 要正確選擇才能事半功倍

那要怎麼選擇音檔呢?

嬰幼兒時期 兒歌跟童謠是最好入手的  他們歌曲唱的都是跟生活經驗有關的 

搭配一些情境 他們會慢慢了解在唱甚麼

像我女兒現在看到星星的形狀 就會一直說 star  star~

但我並沒有特別教她  硬要想的話就是有唱過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這首歌

(但其實也不頻繁 因為我家run的音檔跟歌曲量很大 久久才會重覆到)

那再大一點 音檔要怎麼選!???

總不能一輩子聽歌吧XD?

一開始我會建議選"童書的有聲書"

童書的場景基本上都是跟生活經驗有關的 或是一些小孩剛開始認知接觸的東西

譬如公園阿 溜滑梯阿 動物阿 農場阿  洗澡阿 包尿布阿

買簡單的童書 搭配音檔

(有個對岸的app叫做"喜馬拉雅" 非常推薦, 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 很多書的音檔上面都找得到)

孩子聽一陣子後 搭配共讀 詞彙量會增加

那你下次選的音檔 就可以再更延伸一點

依據孩子的詞彙量 去慢慢增加難度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

你選的音檔你必須聽懂八成, 才是對你有幫助的音檔!

怎麼說!? 如果你只聽得懂五成, 那會太難 你腦子要很用力去追 他到底在講甚麼  久了就會疲乏 後面就會放空

那如果你全部都聽得懂  那又太簡單了  程度會一直停滯不前

如果你聽得懂八成 那你不但聽起來還算輕鬆之外, 透過前後文.語氣. 還有主題探討

你可以慢慢聽得懂剩下那兩成

(我們小時候的學習每樣都是這樣的, 透過原本的已知, 再去了解新知)

等你聽懂後面的兩成, 你聽力就上來了

下次就可以再找更難一點的音檔

另外一點, 孩子的耳朵是打開的

即使他正在玩 他正在吃飯  正在洗澡 專注力不在那上面

但只要你音檔放著, 他就會聽進去

所以 不要放過任何可以聽音檔的時機~

我是買一台"好久不見"mp3播放器

裡面放入我要播放的音檔

從孩子早上起床就開始播 一直到她睡覺才停止XD

到現在一歲半

我女兒會忽然在音檔的停頓點, 爆出下一句

或是在那個節拍點 跟音檔同時說出那個字

足見音檔的洗腦功力XDDD

 

我女兒現在慢慢步入語言爆發期

雖然還沒辦法有完整句子

但以經會大量仿說跟會講很多單字

比較驚喜的是我女兒蝴蝶音發得不錯

而且她分得出來Cat 跟 Kate 不同

當然孩子成長的過程本來就會有很多驚喜的事情

每個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XD

其實小孩子真的都很有潛力 很厲害

學習也很快

就像海綿一樣 你給她甚麼 她就吸收什麼

 

4. 親子關係的建立

最後想說的, 一路走來其實還是會很多人認為你早教是在給孩子壓力

或是在逼孩子

但其實真的大大相反

你們可以看看路上真的很多父母,是用手機育兒

在家裡, 開電視放卡通,只為了父母片刻的輕鬆

外出,小孩吵了,就拿手機開電動給他玩

或是小孩好奇心一來,問東問西, 換來的是媽媽的不耐煩

 

那早教媽媽們都在做甚麼呢!?

以我為例

我可能從早上起床到孩子睡了, 我都沒時間划手機

我要陪孩子玩積木.玩拼圖. 玩貼紙, 玩陪對遊戲, 玩滑步車, 自己還要帶動唱

然後花很多時間陪她看書  一本一本念給她聽

念到我有一天喉嚨真的發炎

周末則是一定會帶她出遊

譬如最近買了一套科普啟蒙的百科

除了平常從書上帶孩子認識動物之外, 還有特地安排帶她去動物園

然後晚上孩子睡了, 我才開始打開未讀破千的群組們

(這些群組都是自學.早教.語言學習相關的, 真的很多知識來源都來自各位前輩>_<)

然後規劃明天要做些甚麼事

(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都沒心力更新部落格了XDDD)

你說我們親子關係好嗎!?

很好~

孩子最需要的 是媽媽的陪伴 不是卡通 不是手機

孩子的學習 父母真的是最重要的角色

不是學校老師的責任 也不是丟給補習班就算盡了義務

這大概是我 也是很多重視學習的媽媽們的想法

 

囉嗦了一大堆XD 我只是今天剛好有空想記錄一下

希望下一篇文章不會過很久才發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雙語 早教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ty 的頭像
    Misty

    小資媽咪的雙語寶寶養成日記

    M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